Gift Menu
Phone 香港 +852 2713 3484 澳門 +853 6297 4415 WhatsApp WhatsApp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移動電源容量介紹

2021-02-01 - Article ID: 4592
power_Bank_05-1
移動電源身為現代人出門不離身的商品之一,因此有許多的企業會訂製含有自家Logo圖案的移動電源作為知名度宣傳工具。而我們常會在移動電源的外包裝上看到電芯容量及額定容量,以及移動電源的電池種類,到底他們有什麼差別,就讓企業禮品公司採購易來為大家解答。


batterycapcity1

 
 

移動電源電芯容量


移動電源電芯容量又稱「電池容量」,其指的是移動電源所使用的電芯的總電量=電芯本身的可容納的電量。
 
 

移動電源額定容量



因為訂製移動電源在供電能源轉換時會產生耗損,實際可輸出給手機的電量會減少,所以移動電源額定容量,指的就是移動電源可輸出給手機的實際電量,單位可能是「mAh」或「Wh」。通常電芯容量轉換至額定容量的轉換率會依情況不同而落在60%~70%左右,是實際能夠提供給手機的電量。

額定容量的實際值是透過移動電源的輸出,在2A或1A的電流情況下,進行多次充放電測試,在多次的測量中選擇最少的放電量,就是額定容量。同一個移動電源禮物用2A電流測試,能量耗損大,轉換率低一些,額定容量會少一些;反之用1A電流測試,額定容量則會高一些,這也是為什麼同時10000mAh時的電芯容量,額定容量卻有不同規格的原因。額定容量是移動電源測試出最低的放電量,我們實際使用移動電源時通常會高於額定容量。

 
 

移動電源電芯容量vs額定容量

batterycapcity2

移動電源電芯容量及額定容量的差異是因為電壓輸出、能量轉換耗損而有差別。移動電源禮品的鋰電池電芯電壓是3.7V,而手機電池的充電電壓為4.2V、USB的標準電壓為5V。充電時,移動電源需要將自身電池的電壓升到高於手機的電壓(5V)才能進行充電。所以移動電源須先升壓至5V跟USB充電線一樣後,再降壓至4.2V跟設備一致,才能充電,這就是為何移動電源的電芯容量及額定容量有差異的關係。在這個過程中也會損失掉一部分電量,而喪失的電能則轉換為熱能,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手機在充電的時候會發熱的原因。

根據能量守恆定律,我們可以算出來1個10000 mAh電芯容量的移動電源紀念品正常能量是10000mAh×3.7V=37000mWh,經過上述升壓步驟,移動電源電池以5V輸出,則輸出容量就變成3.7V / 5V× 10000mAh = 7400mAh。而在此過程中,因升降壓的關係,會導致移動電源自身的能量耗損,一般來說移動電源的能量轉化效率一般在65%-85%之間,移動電源能量轉換率越高,代表有效能量越高。所以剛剛計算出的7400mAh並非最終能量,我們依照80%的能量轉換率做計算,7400mAh×80%≈6000mAh,這就是移動電源實際輸出的電量。


 
 

移動電源電池安培




移動電源禮品是由多顆電池所組成的,而其電池容量我們使用安培小時(Ah)或毫安培小時(mAh)為單位計算。1Ah的電荷量是1A(安培)的電流通電1小時(h)的電荷量,等於3,600庫侖。而目前市售電池外包裝的通常使用毫安培小時(mAh)作為電荷量單位,其大小是安培小時的千分之一,等於3.6庫侖。

 
 

移動電源電芯種類




batterycapcity3



目前市售移動電源裡常見的電池型號為 「18650鋰電池」,因廠牌與技術單一顆的容量以2600mAh最為常見,而10000 mAh電芯容量的移動電源宣傳品代表是由4顆2600mAh組成,5200mAh就代表內含2顆2600mAh的18650電池。
市售常見的移動電源贈品電池分成鋰電池或鋰聚合物電池電蕊,包覆在移動電源機體內,兩種都沒有電池記憶效應,所以在初次充電時不用為了電池而長時間充電:


batterycapcity4


1. 鋰電池電芯:鋰電池是採用液態電解質的鋰離子電池,並依形狀、包裝分成圓柱型與方型、不鏽鋼罐及鋁罐。圓柱型鋰電池容量較高,方型則較輕薄。不鏽鋼罐包裝的鋰電池因材質缺乏延展性,若內部短路或過充,通會有爆炸的危險,安全性會比鋁罐差很多。而移動電源股東會贈品是大多使用18650鋰電池不鏽鋼罐電芯,因其相對穩定、價格也相對便宜、壽命較長,但缺點是會有發生爆炸的危險。

batterycapcity5

2. 鋰聚合物電芯:鋰電池的一種,採用膠狀電解質,採用鋁罐包裝,因此當電池液漏出時,不會有爆炸的危險,安全性較佳。外型可塑性高,能量密度高,所以較輕薄、體積較小,缺點為壽命較短。但因較輕薄,企業訂製移動電源的外觀可以因此而有更多的變化。雖然鋰聚合物電芯單價高,但相較於液態電解質的鋰離子電池有較高的安全性,放電電流也相對平穩。

 

在選擇移動電源禮品時,不是只有單看額定容量大小決定,還需考量電池種類、攜帶方便度、品牌可信度及移動電源禮品安全性做考量,切勿單純因為便宜容量大而選擇來路不明的訂製移動電源。



採購易作為一間專業的企業禮品採購公司,致力為客戶提供不同種類訂製禮品。從訂製移動電源、USB手指企業禮品、廣告杯贈品,到不同宣傳活動用的宣傳禮品,採購易都可以為您訂造。

以上照片轉載自網路,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如有不妥會立即刪除謝謝!

相關企業禮品

關於作者

作者
禮品達人

我是禮品達人。我的興趣愛好很廣泛。運動健身戶外活動少不了,靜下來的話,也能聽聽歌、看看書,做些小菜。當然,我也愛搗鼓自己的溫馨小窩。愛自己,也愛生活,將我生活中的點滴給大家分享,也將我愛的實用小品,如運動水瓶、藍牙耳機、神奇廣告筆等等給大家分享。外在:高顏值;內在:實用,多功能,這就是我,禮品達人。期待我的禮品分享,未來可期!

禮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