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 Menu
Phone 香港 +852 2713 3484 澳門 +853 6297 4415 WhatsApp WhatsApp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車輪胎紋怎麼檢查? 磨損原因與避免方法一次看 !

2024-03-18 - Article ID: 7271
車輪胎紋怎麼檢查

車輪上的胎紋可不是裝飾品,它對於你的行車安全和車輛性能可是相當重要的。這篇文章就要來聊聊車輪胎紋的重要性、不同種類的設計,還有為什麼胎紋不足會讓你出現問題。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如何檢查胎紋,以及磨損原因與避免方法。快來看看您夠了解自己的車輪嗎? 讓我們一起確保自己和所有用路人的行車安全吧!
 

 

 


胎紋的作用

胎紋的作用



車輪胎紋也稱作輪胎胎面設計,主要是指肋條、胎面花紋塊、周向和橫向的胎溝以及胎面上細緻的刀槽花紋。通常胎紋都會有不同的設計,而胎紋的設計方式對輪胎影響非常大,用來微調噪音、操控性、牽引力和磨耗。不只如此,要省油、要抓地力強,或是有越野性能,也都與胎紋的設計相關。因此,輪胎的胎紋分別有轎車花紋、越野花紋等不同的種類,可以用來滿足各種駕駛需求。對於追求輪胎性能的車主來說,選對輪胎花紋能對提升駕駛的性能表現起到非常大的幫助。

 



胎紋設計

胎紋設計



輪胎品牌針對駕駛的多元操駕需求,透過胎面直橫、花紋塊、與胎面花紋等設計變化,推出對稱輪胎、不對稱輪胎與單導向輪胎,以及較少見的非對稱且單導向胎紋,4種不同類型的輪胎花紋提供駕駛選擇。
 



對稱胎紋



對稱的胎紋是最常見的,售價也最為平價,一般房車市用的胎種以對稱花紋為主。在整個胎面上有著連續的肋條或獨立的胎面花紋塊,顧名思義,對稱花紋以正中為界,不論是內側或外側都有著相同的花紋,或者以正中為界,旋轉180度後左右花紋相同或大致相同。這類型輪胎的優點在於靜音和舒適性較強。
 



非對稱胎紋



非對稱胎紋設計主要是為了滿足抓地力、排水和雪地牽引力等需求。以正中為界,左右的花紋不對稱、不相同。通常在外側會有著比較大的胎肋和胎塊,以提供過彎時有更大的接觸面積來增加乾地的轉彎穩定性與優異的抓地力,這也有助於減少胎面變形和外胎肩上的熱度積聚。內側則有著較小的獨立胎塊,可多針對靜肅性與排水性進行加強,在直線行駛時有助於溼地和雪地的牽引力。由於兼顧多種性能,是目前新興的性能胎設計方向。
 



單導向胎紋



若是更注重操控性能的車主,建議選擇單導向輪胎。單導向胎紋是把輪胎設計成只能朝同一個方向滾動,且胎紋走向呈現八字形,胎塊則是略呈三角形。以輪胎的中心線為主,兩側會有著同一方向的橫向胎溝,從而形成V形的胎塊,構成方向性明顯的 V 型胎紋,視覺上有輪胎中心線往外擴散的花紋塊布置效果。這種輪胎多半為性能胎,不但抓地力與轉向反應較佳,排水性也較好,還能提供高抗水漂阻力。不過,單導向輪胎有價位上相對較高、磨耗相對較快的缺點。
 



非對稱且單導向胎紋



這種胎紋一樣具有V形的胎溝,但不會和輪胎中心線對稱,而是比較偏移,在市面上也比較少見,大多用在高性能車輛,像是跑車上面。

 



不同胎紋的調胎方式

不同胎紋的調胎方式

 




對稱輪胎



正因胎面花紋塊左右對稱、不分左右的特色,所以可以有著多種調胎的方式。若前後輪尺寸相同,安裝對稱輪胎的車輛可自由調換輪胎位置。根據輪胎製造廠商建議,定期實施四輪交叉對調能夠提供最佳的胎面磨耗平衡效果。順帶一提,大部分的人會將模印有生產日期的放在外側,以便日後了解輪胎的使用期限。
 



非對稱輪胎



非對稱胎紋的輪胎也是有著多種調胎的方式,但在安裝時要格外注意胎面花紋的內外側差異,雖不分左右軸安裝,但必須區分內外側安裝。若輪胎安裝位置相反,就會降低胎面排水性及操控性等輪胎性能表現。
 



單導向輪胎



單導向輪胎因為較低的滾動阻力與卓越操控性能,而深受消費者歡迎,但是單導向輪胎由於已有固定的內外側花紋配置與轉動方向規劃,因此只能同一邊前後調換。若前後輪尺寸相同,可以依照胎面標示及箭頭方向指標,將同一側車軸的前後輪進行對調安裝,以平衡胎面的磨耗平衡。若前後輪用了不同尺寸,則因位置而異,除非重新安裝,否則不能進行調胎。輪胎安裝方向相反,不僅將導致胎面異常磨損而使抓地力減弱、增加油耗,高速行駛時更會有輪胎抖動影響車輛穩定性,造成行車風險。
 



非對稱且單導向胎紋



這樣的輪胎在調胎時需要當作是單導向胎紋輪胎,規則則和上面的單導向輪胎敘述相同。

 



胎紋不足會發生什麼

胎紋不足會發生什麼

 




缺乏抓地力



車胎紋是設計用來提供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摩擦力,以確保車輛在不同路面條件下有足夠的抓地力。如果車胎紋不足,車輪與地面之間的接觸面積減少,導致車輪容易打滑,降低行車安全性。
 



出現水漂現象



輪胎胎紋深度不足,將造成輪胎與路面摩擦力降低,進而大幅降低車輛操控性能並增加耗油量;在雨天氣候行駛時,過淺之胎紋深度輪胎將無法順利排水,失去防滑作用而產生水漂現象,除增加車輛行駛之煞車距離外,且易肇生交通事故。
 



降低制動效能

 


良好的車胎紋可以提供更好的制動效能,因為它可以提供更多的摩擦力,幫助車輪在制動時迅速停止。如果車胎紋不足,則制動效能可能會下降,增加車輛在緊急情況下停止的距離。



加速輪胎磨損



車胎紋不足會導致輪胎表面與地面之間的磨擦增加,這可能會使輪胎更快地磨損,縮短輪胎的使用壽命。

 



車輪胎紋怎麼檢查

車輪胎紋怎麼檢查

 




磨耗指示點

 


輪胎的邊緣,都可以找到像「△」或「TWI」的標示。沿著這些記號往溝紋裡找,內部有1.6公釐突起的橡膠塊標記 (磨耗指示點),當輪胎胎面殘溝紋切齊到此標記時,胎紋深度就低於規定了。

 


10元硬幣

 


因為車輪各角度磨損不一,所以檢查胎紋的時候四個輪胎、每個角落都要測,尤其是看起來磨損嚴重的地方。這時只要把 10 元硬幣放在溝槽上,如果深度可以遮到國父領口,胎紋就在安全範圍內,但如果國父衣領下緣露出,可能最近要找時間換輪胎了。

 


胎紋檢測計、車胎紋筆



若是認為用硬幣檢測的方式不夠精準,可以使用儀器測量。在汽車百貨或網路上就可購買到胎紋測量器。以最常見的探針型測量器來說,只要將探針抵住溝槽底端,再順勢將量尺下壓,就可以取得判讀結果。


輪胎胎紋深度小於3毫米時就應該要特別留意,如果輪胎胎紋深度已經接近1.6毫米的安全線或者更低,建議您盡速更換。

 



胎紋磨損原因與避免方法

胎紋磨損原因與避免方法

 




輪胎兩邊磨損嚴重



當輪胎胎壓不正確或超載,會讓輪胎中央無法有效應用,就很有可能開始迅速磨損或不均勻磨損,還會增加油耗。建議將胎壓補足,正確的胎壓有助於實現最佳車輛荷重、加速、煞車和胎面過彎能力。若胎壓過低,或者甚至是過高,胎紋接觸面就無法稱職地滿足各種需求。如此一來不同的胎紋部位有可能會更迅速或不均勻的磨損。同時避免超載、高速急轉彎的行車習慣,就可以有效避免輪胎兩邊異常耗損的現象。
 



輪胎中間磨損嚴重



如果輪胎磨損的部位明顯位於中央,表示輪胎長期處於胎壓過高的狀態,除了會加速輪胎異常耗損的機會,同時也會因為抓地力不足增加行車危險。建議洩氣降低胎壓,每次打氣時都看一下胎壓計比較保險。
 



輪胎單邊磨損



如果發現輪胎單邊快速磨損,多半是外傾角或前束腳的設定不當,需要調整輪胎角度,只要改善輪胎與路面的接觸情形,避免經常性急轉彎,就能避免輪胎單邊磨損的情形發生。
 



輪胎定位失準



輪胎定位(或稱車輪定位)是指車輛轉向和懸吊組件的調整-負責連接和控制車輪動態的系統。不是只有調整輪胎或鋼圈而已,正確定位的關鍵是依據汽車製造商規範的外傾角、前束角和後傾角等參數,調整輪胎角度以及與路面的接觸情形。


輪胎定位不良所導致的常見胎紋磨損不均情形包括以下幾種:
 


a. 胎紋呈鋸齒狀磨損


當胎紋區塊其中一邊的磨損速度比圓周方向的另一邊還要快。用手順著胎紋區塊撫摸時,摸起來就像是鋸齒狀邊緣。鋸齒狀磨損主要是發生在胎肩部位,並且經常是因為正或負前束角過大所引起。
 


b. 胎紋呈羽狀磨損


​當胎紋其中一邊偏低且平順,另一邊偏高且銳利時,這通常是由於各種定位設定不良所共同導致,例如過大的前束角和後傾角。此外,習慣不當的急轉彎也有可能是原因之一。建議到車廠做輪胎定位,同時減少急轉彎的開車習慣。



c. 胎肩呈波浪狀磨損


​胎肩如果呈現波浪狀磨損,代表車子的外傾角與前束角需要校正,或是沒有正確調胎,建議車輛最好要定時調胎,或是到車廠做調校。
 


d. 胎面呈局部磨耗


輪胎表面如果可以觀察到有局部磨耗的現象,表示車主在行車時緊急煞車,或是煞車不平均,造成輪胎和路面形成局部性的磨耗,建議視損傷情況決定是否換胎。


從改變自己開車的習慣做起,像是定期去保養廠調換輪胎,使輪胎能平均磨耗、在車輛行駛中遇到坑洞或是突起物不要急煞,避免輪胎重力擠壓,容易內傷以及路邊停車時盡量避免磨到人行道,造成胎圈受損;另外平常也可以在輪胎上塗抹適量的優質輪胎油,減緩膠質的裂化,如果需要長時間停車要將輪胎打飽氣,避免輪胎消氣變形。


 


結語



車輪胎紋的設計和狀況對車輛性能和行車安全有著直接的影響。正確的胎紋設計可以提升駕駛的舒適性、操控性和牽引力,同時適當的胎紋深度能確保車輛在不同路面下具有良好的抓地力和排水性能。然而,胎紋磨損或不足可能導致車輪打滑、操控不靈、制動效能下降等安全隱患。因此,定期檢查胎紋狀況,保持適當的胎壓,注重輪胎保養和避免不良的行車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在確保行車安全與舒適度的同時,延長輪胎的使用壽命是每位駕駛者的責任。

 
以上部分資源、圖片取自網路或其他轉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謝謝!
常見問題 (FAQ)
正常行駛,比如每年2.5-3萬公里,選擇耐磨性輪胎可在7萬公里更換。 若選擇舒適型輪胎,建議5-6萬公里換。 如果1年開不了1萬公里,建議3~4年更換。
找到於胎邊標示上的四位數字,前2碼代表生產週別,後2碼代表生產年分(西元年)。 舉例來說,若標示為:1220,表示這條輪胎是於2020年第12週生產的輪胎 ; 1216代表西元2016年第12週。建議輪胎使用期限,自製造日期起最長為10年。輪胎為橡膠製品,會隨時間老化而縮短使用壽命,請依實際使用狀況汰換更新。
車廠技師建議,最好的做法是一次更換一對車胎,因為車輪花紋必須一致,抓地力跟排水性才會一樣。
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明文規定,胎面任何一點溝紋深度不足1.6mm,由原先處罰新台幣1200元,提高到小型車罰3000元,大型車罰4500元。
自103年1月1日起,各車種車輛輪胎胎紋深度將列為車輛申請牌照檢驗、定期檢驗及臨時檢驗之檢驗項目,檢驗時胎紋深度如果不足1.6mm將判定檢驗不合格,需立即修復改善並再次覆驗,7日內第一次覆驗者免再繳檢驗費,車輛未在1個月內申請覆驗或覆驗仍不合格,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吊扣其牌照。

相關企業禮品

關於作者

作者
盧映萱

我是盧映萱,目前就讀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平常喜歡彈鋼琴,還有聽到愛歌就會想來個吉他不專業cover。我還是個很常出沒在排球場的排球狂熱者,天氣好的時候也會去溜溜滑板。我也很喜歡記錄旅遊的回憶,覺得在拍vlog或是剪影片的時候真的超級療癒的><

禮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