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ft Menu
Phone 香港 +852 2713 3484 澳門 +853 6297 4415 WhatsApp WhatsApp email Web Enquiry newsletter 訂閱採購易通訊

TDS是什麼? 如何判斷水質?

2024-03-15 - Article ID: 7244
TSD水質檢測

你喝的水乾淨嗎? 除了從外觀、氣味等簡單的方式來判斷,還有哪些方式可以檢測呢?TDS是評估水質的重要指標之一,但單靠TDS無法全面判斷水質的好壞,一個完整的水質檢測還必須經過多項標準和專業儀器的考核。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利用水質檢測筆來簡單快速的判斷出合格或適合自己的飲用水。看完這篇文章,讓您更了解TDS和如何判斷水質,確保每天喝的水都是順口又乾淨。
   


TDS是什麼

TDS是什麼


TDS (Total dissolved solids) 是總溶解固體,又稱溶解性固體總量。指的是水中溶解的所有固體物質的總量。當水流經岩層、土壤或其他介質時,會溶解一些固體物質。這些物質可能來自地下水、地表水、自然沉積物或人類活動的排放。包含可溶解性鹽類(鈣離子、鎂離子等)、離子型有機物(醋酸銨、硫酸鈉等)、部分重金屬離子(鉻、鋅、鉛、銅等)。

TDS 通常以毫克每升(milligrams per liter,mg/L)的單位來表示,也可以用百萬分之一(parts per million,ppm)的形式來表示。數值越小就代表水越純淨、雜質越少,數值越大就表示水中的雜質越多。

雖然有些礦物質對人體是有益的,但過高的 TDS 會影響水的風味、可口度、清潔度和可用性。此外,高TDS的水也可能對某些工業或農業應用造成不利影響,例如可能會在灌溉過程中導致土壤鹽化。




軟水硬水

軟水 VS 硬水



水的硬度是根據當中的礦物質含量而定,尤其碳酸鈣及碳酸鎂。當中以碳酸鈣含量作為水質軟硬度的標準,即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越高,水質硬度越高。
 


軟水

 


主要指自然水如雪水、雨水,自來水、河水、湖水等,礦物質含量相對較低,性質溫和,對皮膚沒有刺激。此外,硬水中的礦物質,如鈣和鎂,可能在熱水器、水龍頭、水管和家用電器等設備中形成水垢,可能堵塞熱水器或洗衣機的水管,進而影響其效能和壽命。使用硬水清洗器具、衣物時,也可能會留下水垢痕跡,影響外觀和質量。軟水則可以減少這個問題的發生。

 

硬水


如井水、泉水,內含有多種礦物質,像是可溶性鈣、鎂等化合物,長期使用硬水,可能導致皮膚發紅、乾燥、疼痛、頭髮變粗糙且易斷。但過去一些研究指出,飲用硬水的人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較低,包括因這些疾病死亡的風險也較低。這可能與硬水中的礦物質含量較高,對心血管健康有益有關。然而,也有一些研究未能證實這種關聯性,因此目前尚未有統一的定論。



界定如下:

 


超軟水: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 少於10毫克
軟水: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 少於60毫克
中軟水: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 介乎60至120毫克
硬水: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 介乎120至180毫克
超硬水:每公升水的碳酸鈣含量 多於180毫克

 

各國各地區軟硬水分布



水質硬度可能受地理、地質和水源的影響而有所不同。例如,美國大約85%的地區,以及英國的倫敦、牛津、雷丁和紐卡斯爾 ; 加拿大的多倫多 ; 澳洲的珀斯都是硬水區域。而澳洲的雪梨和塔斯馬尼亞 ; 加拿大的溫哥華以及香港,供應的是軟水。




台灣各地區軟硬水分布



軟水:口感柔和甘甜,用來泡茶、泡咖啡、煮飯,都會讓口感加分。
         【 新北市水質總硬度平均約為 57 mg/ L 】

中軟水:是最適合人體飲用的水。
             【 台北市 約70 mg/ L、桃園 約90 mg/ L 、台中 約118 mg/ L 】

硬水:人體雖然可以飲用,但口感不佳。
         【 台南 約144 mg/ L 、新竹 約124 mg/ L 、彰化 約171 mg/ L 】

超硬水:口感苦澀,硬水也容易讓器皿產生水垢,或皮膚與頭髮失去光澤。
             【 高雄 約188 mg/ L 】 





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如何判斷水質的好壞

 




外觀


觀察水的顏色、濁度和有無異味等,如果水的顏色很混濁,有異味,可能表示水質不佳。



pH值


水的pH值是衡量水的酸鹼度的指標,一般來說,健康飲用水的pH值應在7左右,過低或過高都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溶解固體物


TDS是衡量水中固體物質含量的指標,高TDS值可能意味著水中含有過多的礦物質、鹽類或其他物質,進而影響飲用水的品質。



水中的微生物


水中可能含有各種細菌、病毒和其他微生物,特別是在污染較嚴重的地區或環境中,應定期檢測水中的微生物含量。
 





TDS可以做為判斷好水的標準嗎

TDS可以作為判斷好水的標準嗎



水質的好壞取決於很多面向,水的硬度、純淨度、酸鹼性等,而TDS檢測只是其中一項,其檢測值的高低,雖然能反映水中含有的雜質數量,但不能顯示是哪種物質含量較高,哪種物質含量低 ; 且雜質包含的不僅有有害污染物,也參雜了一些無害物質,TDS檢測無法反映水中有害物質濃度的高低,對於細菌、病毒等有害物更是檢測不出來,因此不能單用TDS值來判斷水質的好壞。此外,在一些特定的條件下,例如經過電解機電解的純淨水,由於導電量異常增大,很有可能或出現TDS值從原來的20左右,暴增到300以上的情況。
 





台灣飲用水檢測標準

台灣飲用水檢測標準

 

根據 飲用水水質標準-全國法規



(一) 細菌性標準


1.大腸桿菌群
2.總菌落數 (採樣地點限於有消毒系統之水廠配水管網)
 

(二) 物理性標準


1.臭度
2.濁度
3.色度
 

(三) 化學性標準



例如,農藥、重金屬、戴奧辛等
 
1. 影響健康物質
2. 可能影響健康物質
3. 影響適飲性、感觀物質
4. 有效餘氯限值範圍(僅限加氯消毒之供水系統)
5. 氫離子濃度指數(公私場所供公眾飲用之連續供水固定設備處理後之水,不在此限)
 


 




TDS水質檢測標準

  TDS水質檢測標準


一般TDS低於每公升600 毫克之水質口感較佳,通常高於每公升1200 毫克時,才會令消費者無法接受。我國飲用水水質標準訂定限值為每公升500 毫克,而如果是高級礦泉水,則檢測出來的含量往往有3–400ppm左右。美國則訂於二級飲用水水質標準為每公升500 毫克,日本為每公升500 毫克,主要均為適飲性考量。而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可直接飲用水」的標準是TDS值小50 (相當於我們飲用的山泉水、礦泉水);歐盟是小於70;美國是小於50。 

 





水質檢測筆的原理

水質檢測筆的原理



通常市面上買到的水質檢測筆,是透過在固定距離的兩個電極之間施加電壓,量測導電度,回推TDS值。簡單來說,就是通過電阻間接測量水質的純度。當我們飲用的水是乾淨的純淨水時,由於溶解性固體的量很少,這時候的水是接近絕緣的,TDS值自然很低。而當水質被污染或者融進了其他電解質時,水的導電度升高,TDS值也就相對增加。
 


 




水質檢測筆怎麼用

水質檢測筆怎麼用

 


1. 量測時盡量保持溶液在室溫攝氏25度

2. 使用前後用純水清洗探頭。不要用手觸摸電極。

3. 在使用的時候要把兩端電極這頭完整浸入溶液中,泡進水裡後可以左右搖晃幾下,確保沒有氣泡,有氣泡的話會影響量測數值。

4. 測量時溶液盡量不要晃動。





結語
 

水質的好壞,需要從多個方面來考量。TDS值是其中之一,它能反映水中溶解的所有固體物質的總量,但並非唯一的判斷標準。在選擇飲用水或進行水質檢測時,應該綜合考慮各種指標,確保水質安全、清潔、適合自己的需求。而水質檢測筆作為一種便捷簡易的檢測工具,可以為我們提供初步的水質評估,但仍需注意使用方法和準確性,以確保結果的可靠度。


 


以上部分資源、圖片取自網路或其他轉載,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謝謝!
常見問題 (FAQ)
若是接用自來水者,應每隔三個月檢測大腸桿菌群;非接用自來水者,應每隔三個月檢測大腸桿菌群;其水源應每隔三個月檢測硝酸鹽氮及砷。其中水源之硝酸鹽氮及砷,連續一年檢測結果均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時,自次年起改為每隔六個月檢測一次。
可參考餐飲場所每日的用水量,定期每季或每半年執行一次委外檢測,以作為評估淨水效能與確認清潔管理是否落實的依據。
理論上是可以直接飲用而不需要特別過濾或二次處理的,但因國內的配水系統長短不一,或水管長久使用的疑慮下,是否會因此影響水質仍是無法確認,所以多數使用者都會再加裝過濾系統,或是煮沸過再飲用,多一層保障與多一份安心。
透過RO純水機出產的水質,一般生產出來的純水其總固體含量約在40ppm以下,因此若有超過此範圍建議可找專業店家協助測量或是檢查是否需更換濾心。
需要在常溫常壓下進行,不可測量高溫水體(例如,熱開水); 不能測量晃動較大的水體(例如,流動水); 不能測量污染濃度較高的水體(例如,高濃度的工業廢水)

相關企業禮品

關於作者

作者
盧映萱

我是盧映萱,目前就讀國立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平常喜歡彈鋼琴,還有聽到愛歌就會想來個吉他不專業cover。我還是個很常出沒在排球場的排球狂熱者,天氣好的時候也會去溜溜滑板。我也很喜歡記錄旅遊的回憶,覺得在拍vlog或是剪影片的時候真的超級療癒的><

禮品知識